行政總裁網誌

第一份工作

要在職場上「活出福音」,腦海中可能馬上浮現種種難處。在今天追求效率、講output、重視成就的社會,「福音」有時候被歸類為小眾的事,也許是一種陶冶性情的興趣,又或是職場上的錦上添花。

職場信徒往往持著一種矛盾的心態。星期日從教會講台上聽到的,是要在職場上活出見證。向同事傳福音,或者邀請身邊的同事參加福音聚會、佈道會等等,皆是信徒可盡之責。可是,星期一回到工作崗位,就像踏進了曠野一般,如斯的說法也並不希奇:「做好工作本份還不夠嗎?信仰這玩意兒…還是留在教會吧。傳福音,在外面派單張不是更好嗎?」這想法不難理解:工作場所固然有其工作要求,上司指派的要妥善完成。的確,若基本的工作要求也做得不好,如何談得上活出見證?

我形容這種是「事奉與工作割蓆式心態」:職場信徒主日在教會歡歡喜喜地事奉,星期一在公司便憂憂愁愁地工作。我們有時會認為平日的工作是咒詛,必定是荊棘與蒺藜,而星期日返到教會就全人聖化了;因為教會代表了聖潔,公司就是代表了世俗。這種聖與俗的割蓆心態屢見不鮮,更會耳濡目染,慢慢會成為職場的「真理」。

讓我們一同回到神的話語當中,從神給人第一份的工作,理解工作的意義,以審視今天你我的工作觀

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,使他修理看守。(創二15

The Lord God took the man and put him in the Garden of Eden to work it and take care of it. (Gen 2:15, NIV)

工作是從神而來的祝福

想起工作,馬上會聯想到朝九晚六,甚至是朝七晚十一的辛勞工作。創世記第三章,地受咒詛,長出荊棘與蒺藜,神要人終身勞苦、汗流滿面才能得吃(創三17-19)。但我們必須留意,這個惡果是因為人犯罪所帶來的,並不是神原初的心意。

「工作」起源自創世的一刻。創世記首兩章講述了天地的起源,當中亦包含了神將工作賜給人的描述。在第一章,神按照他自己的形象做人,繼而第二章出現了第一個有靈的活人的名字,就是亞當。 創二8這樣描述:「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,把所做的人安置在那裏。」原來伊甸的設立,正是神特別為人所賜的祝福。到了第15節,神為這個祝福添加補充:「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,使他修理看守。」故此,神設立了伊甸園,將人安置在裡面,並且賜他一個職份,就是「修理看守」,亦是世界第一份「工作」。伊甸園有什麼可以「修理」(ābad) 呢,又要「看守」(šāmar) 著什麼呢?

「第一份工作」的JD

讓我們認識第一份工作的職務(Job Description),以窺探神原初的心意。「修理」(ābad) 這個詞語的確是有耕種的意思,正合乎伊甸園園子的場景。在經文的另一處,當亞當夏娃犯罪之後,被神趕離伊甸園,神要他「耕種他所自出的土」(三23),亦用了同一個動詞。他們的兩個兒子,「亞伯是牧羊的,該隱是種地的」(四2),在原文裡,種地這個詞語亦是同一字。所以,「修理」有在園子裡耕種的意思。

這個詞語亦有服侍人的意思。雅各為了逃避哥哥以掃,到了舅父拉班的家中。後來,他希望娶拉結,拉班要雅各服侍他七年(廿九20),就是用了這個字。此外,ābad 這個字亦常常出現在與敬拜工作相關的事情,它的名詞出現了好幾次在利未人會幕敬拜的工作當中。在出埃及記,神透過摩西吩咐利未人祭司做有關會幕的工作,就出現了這個字(出三十九32, 42)。

第二個詞語「看守」(šāmar),常與看守一些人或一些財產的意思相關。當該隱殺了阿伯後,耶和華問他弟兄在哪裏,該隱回應說: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(四9),就用上了這個字。當雅各娶了拉結之後,他要和拉班分開了,他跟拉班說:你若應承,我便仍舊牧放你的羊群(三十31),這個牧放羊群就是帶有看守的意思。

更深層次,「看守」亦有祭司工作的意義。利未記第八章提及阿倫和他兒子被膏立為祭司負責聖職,摩西就說:「七天你們要晝夜守住在會幕門口,遵守耶和華的吩咐」(未8:35),也用上了「看守」的同一個字。

昔日,神要亞當「修理看守」伊甸園;時至今天,將以上的解釋引申到信徒的「工作」,「工作」的JD就是一份從神而來的聖職工作、服侍和敬拜,也原是一體的。

工作「約」的意義

聖經由舊約至新約,「約」貫穿在其中,就是描寫神與人之間的一份關係。從聖經歷史敍述中,神與人的關係亦遠亦近,人犯罪使我們與神疏離,而信實和慈愛的上帝卻一直守著這份約。當我們為「工作」賦與服侍與敬拜的聖職意義時,守約便成為信徒工作的目標。 

一. 在創世之時,耶和華直接指派亞當肩負聖職,修理看守著伊甸園子,並守著耶和華與亞當之間的約。
二. 人雖然犯罪,但神仍然信守這份約。會幕在以色列人中有很重要的意義,約櫃安放其中,利未人看守會幕的聖職,就是守這份耶和華與以色列民之間的約。
三. 進入新約時期,強調信徒「眾人皆祭司」的身份。今天信徒的工作,本來就應有聖職的意思,跟這份約有莫大的關係。

「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神的子民,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、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」(彼前二9)

從神賜給人的第一份工作看到,「工作」並沒有聖與俗之分的,沒有「福音工作」與「非福音工作」之別。與其將兩者分別出來,我更認同信徒的工作福音性的。這份關乎「守約」的工作,就是透過服務、見證、或者只是一個小錢、一杯涼水,將基督耶穌的救恩,帶給我們每天接觸到的每一個生命,就是祂來到世界,為了復和我們與神的關係,亦即「約」的關係的寶貴訊息。

信徒的工作是要將每一個我們接觸到的生命,努力帶進「約」的關係當中。我深信,要由一種事奉與工作割蓆心態,昇華到一個整合的工作神學觀,將福音使命由口號轉化為具體的策略和行動,讓眾人看到神奇妙的作為,實有賴從內而外的轉化。我預視這是一條漫長的旅程,也是一條奇妙的轉化旅程。讓我們一同祈求聖靈在各人心裡動工,也在這段奇妙旅程中作我們的保惠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