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總裁網誌

朋輩.同行

朋輩支援是近年新設的常規康復服務。朋輩支援員透過自身「過來人」經歷,接受有系統的培訓,與專業社工及專職團隊攜手合作,以不同形式的關顧、組織小組活動和籌辦公眾教育,與受情緒困擾的服務使用者在復元路上同行。

我在六月初參加了一個中心工作會議,席間一位朋輩支援員很雀躍地與同工分享,早前她與幾位服務使用者在活動後的交流。她坦言,正因為她曾親身體會各人正經歷的,而大家也知道她的過去經歷和復元經驗,他們的交流就更坦率直接,各人在言談中暢所欲言,可以毫無忌諱地分享情緒高山和低谷。她娓娓道來,我深深感受到她在服侍當中,能成為其他服務使用者的朋輩支援那份滿足感。

朋輩支援員本身就是一個復元見證,讓服務使用者重建信心,走上復元之路。

耶穌走上十架,為世人獻上性命,的確難以令人理解的。耶穌乃上帝獨生子,本應受世人的敬拜和榮耀,又豈要經歷人間的苦痛?「他本來有上帝的形象,卻不堅持自己與神平等的地位, 反而倒空自己,取了奴僕的形象,成為人的樣式;既然有人的樣子,就自甘卑微,順服至死,而且死在十字架上。」(腓二6-8:新譯本)

上帝的兒子經歷人生的憂傷、失望和痛苦,他曾被試探、被出賣、被門徒背棄、在酷刑之下受屈而死,卻成全了救恩。正因為耶穌嘗過人生的百味,他不單是安坐在寶座上的上帝獨生子,更是戰勝了世界的羔羊,也成為我們人生路上的良友。

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活活見證,讓蒙恩的你我得見光明,重得盼望。

前幾天與一位弟兄相聚,原來疫症大大衝擊著他的情緒。由疫情初期「宅」在家中工作,嚴謹地執行衞生措施,到家人呼吸道不適時的提心吊膽,到後來導致心跳紊亂,這幾個月的疫症,使以往充滿正能量的他,走進了情緒的低谷。

他分享道,以往他聽到別人受情緒困擾,會感到不解,為何要折騰那麼長的時間?是什麼「軟弱」使他們容易情緒困擾?他坦言當時的他並沒有由心而發的同理心。

在他四處張羅治療方案之際,他驚覺耶穌一直與他同行,耶穌就是最完全的醫治者。這個如暮鼓晨鐘的認知,敲響了他的心扉。

我相信弟兄在上帝帶領下所經歷的情緒低谷,在耶穌這位良友的同行下,必能安然走過;我更相信,他今天所經歷的高山低谷,是一份有血有肉的見證;這個服侍路上的印記,將會成為他日厚厚的祝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