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總裁網誌

聖誕:復和的盼望

我們都渴求平安。在疫症籠罩的兩年裡,「洗手、洗手、洗手」已經成為香港人的座右銘,為的就是要避免病毒入侵。身邊的朋友少了日韓台出遊,而多了郊野公園「打卡」,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,精神也更健康。

可是,世情卻教曉我們,平安難尋。偶而聽到多年不見的朋友患上重病,或是朋友舉家移居外地,渴求更理想生活;或是看到社區中的需要越見嚴峻,基層家庭的生活苦況,或是一次也嫌多的悲劇,再加上近年灰濛的社會氣氛,我們與平安的距離看來很遠。

信仰不斷提醒,我們活在一個充滿罪的世界。看舊約的先知書,每一句嚴厲的審判背後,代表了列王時期以色列民的叛逆,與上帝的關係越走越遠。但先知書卻不是無情的,審判過後帶來上帝拯救的應許,關鍵是我們願意回轉,認清上帝才是掌權者。故此,我們要在每天生活中尋求安康、四境平安,理所當然,卻總覺遙不可及。說到底,這個充滿罪惡的世界,要等待耶穌再來,救贖才來得徹底。

上帝以這個超乎我們想像的方式帶來終極的拯救。祂差遣獨生子耶穌,道成肉身,成為我們罪人的代贖,也實現了以色列人一直等候彌賽亞的盼望。「這位必作我們的平安」(彌迦書5:5上),聖子降臨,為世人帶來真正平安的盼望。

相對於生活安穩的渴求,聖經中的平安 (shalom) 實在帶著更豐富更完滿的意思。Shalom 是我們與創造主、與人、與一切受造物和好的關係。從上而來的平安,強調的是復和的關係。它不僅僅是指個人靈魂得救、或純粹是奢望四境的安全、或只是一套處世價值觀;平安是強調我們與神、與人、與萬物關係的復和。

若我們只關心靈魂得救,只單顧自己的事,別人的需要卻不理不睬;若我們只要生活富足,卻不認識創造一切的上帝;若我們只會將動物人道毁滅,卻不明白人類才是罪魁禍首而回轉–那麼,我們離shalom還有距離。

香港神託會六十年來發展教育、醫療和社會服務,乃是上帝容許我們參與在祂的復和工作之中,是莫大的恩典。我們透過每一天的前線服侍,讓有需要的群體與社區、與家人朋友建立連繫,也盼望他們認識創造主,活出不一樣的生命,與上帝建立和好關係。

要參與在上帝的復和工作,可以由身邊做起,由最小的做起。正如耶穌生在伯利恆小客棧的馬糟裡,毫不亮麗,卻為無數的人帶來光彩的生命。先知一早便將上帝的吩咐託付我們:「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。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?只要你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,與你的神同行。」(彌迦書6:8)盼望我們在這個記念基督降生,亦期待基督第二次再來的時候,體會真正平安的盼望;也盼望我們在上帝的復和工作中學習,將平安的盼望帶到我們身邊的鄰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