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總裁網誌

疫情在變,但需要不變

「服侍見證」是香港神託會福音使命的重要一環 (1)。在疫情再次緊張起來,服務受到不同程度限制之時,「服侍見證」停留在一句口號,還是可以活出來的信仰價值?

事實上,當疫情反覆,我們要密切留意疫症發展,與及相關部門發出的指引,並在機構的機制下有效推行。作為非牟利服務機構,緊貼防疫規定,乃當做的要務,也是盡公民社會中諸般的義。我們也要緊記,在每時每刻緊貼各項公佈並執行的同時,機構的使命是要在各項服侍中見證上帝。

我們要知道,相關部門的指引及防疫措施,是要減低病毒傳播風險,攜手對抗病毒。這些措施的訂定,說到底,實在是以服侍群體和同工的好處著想。同樣地,在受限制的服務環境中,我們更要記念服侍群體在疫症中的缺乏,為他們更大的好處著想。因為疫症在變,但需要卻不變。

過去一二三四波疫情的經驗告訴我們,當疫症肆虐的時候,社區的需要更見龐大。疫症籠罩大大減低日常社交、影響了各項能力訓練,基層家庭會受到各方各面的衝擊,生活模式的改變也容易導致心靈的不安。

疫症的影響是遍及各階層的。社區中的鄰舍、在學的少年人、受疫症不同程度影響的家庭,還有社區中的不同群體,都是我們心之所繫。透過各單位的努力,在反覆的疫情中以各種途徑和貼心手法接觸鄰舍,為他們送上物資,看顧身心靈全人需要,減低疫症帶來的不安,更在困境中與鄰舍同行。在疫症陰霾籠罩的當下,我們實不能缺席,這一刻「服侍見證」更形重要!

顯然上帝亦從沒有在逆境中缺席。舊約出埃及記的首數章,記錄了上帝眷顧以色列人所受困苦的片段。以色列人在埃及成為奴僕,更在埃及人的轄制中受苦待。以色列人的哀聲達於上帝,「神看顧以色列人,也知道他們的苦情」(出2:25)。及後,上帝親自呼召摩西成為以色列人的首領,在荊棘裡的火焰中向他顯現,宣告「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,我實在看見了;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,我也聽見了。」(出3:7)。上帝聽見、看見、也知道這一切,並在困苦的境況與以色列人同行。事件繼續發展下去,便成就了上帝拯救以色列人過紅海、出埃及的歷史事件。

第五波來了,盼望我們記念服侍群體的困境,以服侍去見證這位從不缺席的上帝。

(1) 實踐福音使命 (https://www.stewards.hk/blog/detail/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