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總裁網誌

誰是我的鄰舍

一個多月前的一個晚上,發現家中的傭人有點喉沙,更開始幾聲咳嗽。記得當時是每天幾千宗確診,數字還在急速上升的日子,便快快給傭人做個快測。她在洗手間內弄這弄那,突然叫了一聲〝Two〞... 我和太太的眼神凝住了兩秒,便開始了進行一切的應變:隔離、清潔、戴口罩... 能做的都做了。

那天晚上睡得不好。我們已成為了密切接觸者,未來至少一星期也得留家檢疫。夜闌人靜,想著的是家中的雪櫃只剩下一隻雞蛋、未來數天怎樣處理垃圾而不影響鄰居、如何與太太分擔清潔煮食工夫... 一籮籮的家務瑣事纏繞於心。睡得不好,清早矇矇鬆鬆醒來,仔細數點下家中的物資,與太太一起商量家務安排,也得鄰居朋友的出手支援。不得不承認,我為了整晚的胡思亂想而覺得不值。

當周遭處境突然變化,生活作息被限制,心中的不安便頓時泛起,是自然反應。即使是多麼雞毛蒜皮的事情,在心中卻會激起洶湧的波濤。可以想像到,基層的市民生活空間狹小,社區資源有限,亦難以緊貼不斷調整的各項防疫安排。在疫症的波濤中,無數市民的心情更起伏更跌盪。

基督信仰的力量並不局限於心靈的安慰。眼見不少教會及基督教機構,在這段困難的時間,及在有限的資源和人手中,仍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生活物資,及以各種的方式關顧身心靈的需要。各人所作的或許微小,卻活出了「愛鄰舍如同自己」的精神。想起雅各書提到的反面教材:「若是弟兄或是姊妹,赤身露體,又缺了日用的飲食;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:平平安安地去吧!願你們穿得暖,吃得飽;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,這有什麼益處呢?」(雅二15-16)

耶穌昔日以人的樣式,和門徒一起經歷生活的難關,活在黑暗的權勢之中,最後為世人的罪走上十字架... 這一切,並不只是為了內心的慰藉,否則就是徒然;基督道成肉身,以奴僕的形像出現,全是出於上帝對所有生命的看重和愛惜。為記念耶穌走上十架的受苦節快到,我們今天仍要問:「誰是我的鄰舍呢?」(路十2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