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總裁網誌

一起談「需要」

感謝主的帶領,讓我在香港神託會度過了精彩的第一個月。到任以來,我出席了理事會、委員會和校董會會議,並為一間學校的運動會主禮;同時我亦找機會到不同的服務單位參觀,並在不同場合與機構的同工們和同行者相聚。

每一次到訪服務單位,我也心感雀躍。我過去的工作經驗告訴我,與前線同工傾談,是最能感受機構運作脈膊的方法。在每一次的參觀,我也再三鼓勵同工不用以工作匯報為目的,而是大家一起談談「需要」:在提供優質與持續服務上的需要,服務使用者的需要,與及同工團隊的需要。

其中一個議題是每一次參觀也討論到的,就是各單位主管對同工培訓和持續發展的重視,而這個議題也是我所關心的。今天,機構的同工為社區提供接觸面越來越廣闊的多元化服務,專業地應對及貼近服務使用者的情況與社會不斷變化的環境,同時也要處理日益繁重的工作量和面對同工人手的流動。要滿足各方各面的服務需要,培訓和發展是其中重要一環。承蒙理事會的支持,機構於十月起聘任林梁天慧博士擔任專業培訓顧問一職。她將在未來半年,對社會服務部的整體人才策略,特別是在培訓與發展方面,提供專業意見和培訓。我期望藉著梁博士過去在社福機構的豐富管理和人才培訓經驗,與社會服務部同工攜手,優化機構的同工培訓與發展系統,以配合機構的未來發展。

在資源有限且服務需要愈見龐大的同時,各單位都積極思考並嘗試拓展有需要的服務。無論是設計助人自助的計劃、推廣工場的多元化出品、增添歷奇項目元素、不斷應變以面對社企經營挑戰等等,我感受到大家對創新的熱忱,及為滿足服務使用者需要的承擔。讓我印象深刻的,是在其中一次的參觀,我邀請同工們為機構如何延續創新氛圍這一課題提供意見。其中一位同工回應,認為要鼓勵創新的氣氛,最核心的是建立各層級同工間的有效溝通和了解;若同工們建立了相互信任的基礎,便會勇於創新與試驗。我十分同意這個看法,我亦歡迎大家與我聯繫 ([email protected]),或在不同場合攀談、討論,繼續為拓展機構服務提供意見。

昔日,耶穌便為我們作了一個建立互信的最佳示範。耶穌不但願意花時間與跟隨他的門徒相交,也願意與不相往來甚至價值觀不同的人溝通。他與撒馬利亞婦人談活水的需要,和尼哥底母談重生的意義,甚至與要試探他的律法師談誰是鄰舍。耶穌所行的,或許就是如保羅所說,「都是為福音的緣故,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。」(林前九23)

在未來的一段時間,我會繼續到訪不同單位,與同工們一起談「需要」,期望聽到你的聲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