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總裁網誌

化整為「靈」

與許多朋友談及香港神託會靈基營,不少都會跟我說,他們曾在靈基營宿營,或是教會團契曾在這小山崗上退修。這些記憶多是十多二十年前,甚至是八九十年代的事!一方面反映了我和朋友們的年紀,另一方面也印證了教會活動近年的轉變:大型的團體性活動越來越難動員,「化整為零」是大趨勢。聽到這些朋友的分享,我的回應通常是:「讓我邀請你再來靈基營,看看近年的變化!」

轉變,對靈基營來說並不陌生。這座二級歷史建築自1924年屹立沙田小山崗上,經歷多番轉變,仍持守著服務社區的召命。靈基營起初是沙田警署,於戰後轉型為育嬰院,照顧被遺棄孤兒;及後發展成學校,為當時的沙田居民提供基礎教育。香港神託會於八十年代正式接手發展營地,開始服侍社區、教會、機構及信徒。

毫無疑問,新冠疫情實在為營地帶來衝擊,但我們仍秉持服務社區及保育歷史文化責任。回想過去的一段時間,上帝讓我們得到各方支持,進行了不少改善工程,包括增設前門休憩區、修築山坡小路、重修溫室和活動室,並在學生義工的參與下,清理營地雜物。期間,營地亦添置了雪櫃、冰櫃、室內外檯椅、燒烤爐、花圃盆栽、流動射燈,與及大型營地顯示屏等…這一切得以實現,都是從上而來的恩典。

第五波疫症於二三月間衝擊著香港各界,靈基營也不例外。當各團體紛紛取消預訂活動時,卻有一些前線服務機構預留房間,暫作他們同工的留宿之處,使營地繼續發揮服侍社會的使命;靈基營更於本年三月開始,進行發展局歷史建築維修資助計劃,翻新歷史大樓外牆、修補主樓「雙筒雙瓦」瓦頂及進行其他必要維修,並盼望於暑假開始前峻工,讓我們以理想的環境,為城市人提供活動空間,繼續服侍信徒和社區人士。

恰巧,我上周剛參加了一項外間活動,這項活動在上水區市中心一所教會中舉行。活動後,我有機會與這所教會的顧問牧師午膳。席間這位在教會服侍了三十多年的牧者,輕聲跟我說:「我與香港神託會也很有淵源!」原來他在全時間神學裝備之前,正是任職靈基營服務主任!他娓娓道來當年的故事,與宣教士亦師亦友的相處,填補了我對靈基營歷史認識的不足,也使我再一次見證上帝工作的奇妙,讓祂的僕人在不同的工場成長、認識、相遇。當然,我也馬上向這位牧者提出邀請:「歡迎你再來靈基營!」

感謝上帝的眷顧,在過去數十年匯聚各方友好和弟兄姊妹,身體力行地獻上他們的恩賜和所有!靈基營英文名字是High Rock,或許就是上帝要提醒我們,上帝才是我們的磐石,我們工作要建基在這磐石之上。

若你好一陣子沒有上過這小山崗,也有興趣看看營地的新面貎,不妨告訴我,讓我邀請你來靈基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