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總裁網誌

復常聖誕.復和盼望

今年的聖誕正值疫後復常的階段,相信是大家期待已久的假期了,真的可以「抖抖」。我們一同經歷了三年的疫症,實在希望病毒消失於人間,昔日「正常」的生活隨之而來。近日我也多與朋友飯聚,看見市面恢復了許多,商場人流車流都如鯽,晚飯排隊訂枱的情況亦重現了。報復式的消費,實在為度過了三年寒冬的商戶,帶來點點安慰。

復常背後,卻隱約看見不再一樣的社會實況:有些身邊的朋友以後要在網上越洋相見;教會多出來的空櫈相比從前更礙眼;基層街坊在不斷高升的通脹下,面對龐大的生活和工作壓力;人與人之間隔著的不只是口罩,而是幾年累積起來的距離感;香港人精神情緒受著社會氛圍的牽動,在反覆疫情籠罩下產生的無力感,比比皆是。

我難以想像疫症的陰霾會完全離我們而去,正如病毒也不會完全消失,「一切如常」或許只是遐想。許多無形的情緒、壓力、人際關係,已不可逆轉亦有形地改變了我們的生活。

聖誕將臨,是一個帶着盼望的節期。我們斷不能只追想往日,或只停留在眼前困局;聖子降生,對兩千年後的今天還能帶來什麼生命的意義?

聖經告訴我們,這個盼望並不是在聖嬰出生後才臨到人間,而是上帝早在以色列民面臨危難時,透過先知所宣告的訊息。

其中一位是以賽亞,他是公元前七世紀被上帝揀選的先知。列王時期的以色列民大大悖逆上帝,與盜賊作伴、行賄賂、追求贓私、不為孤苦伸冤、屈枉正直、跪拜自己手所造的邪神偶像等惡事。上帝就在這個驕傲狂妄,不再仰賴耶和華的時代,興起外敵成為以色列的審判。在這社會情況下,以賽亞先知預告至終掌權者基督耶穌將會降生,也就是先知書所描述的這位「奇妙策士、全能的神、永在的父、和平的君」(賽9:6),祂會成為以色列的拯救。

故此,救贖和復和的盼望,並不是風平浪靜時的錦上添花,而是先知在以色列民最受困苦的時代宣告出來。憐憫的上帝一直給予以色列人回轉的機會,轉離惡行,並重新建立與神的關係,參與在上帝的復和工作中。可惜的是,即使先知再三告誡,以色列民仍選擇陷在罪中。

到了今天,聖誕的盼望在於我們在未知之中仍尋得見這位救主耶穌。在這個疫情漸見離去的聖誕期間,我盼望我們都能放下世務的繁瑣,安歇於主前,重新確認上帝是生命的優先,信靠掌管萬有的主能轉化這世代;在安靜之中,我們亦反思心所想、手所作的,是出於一如昔日以色列民對私利權勢欲望的追逐,還是出於神在我們心中的感動和召命。

各位同工、朋友,縱使社會不再一樣、面前挑戰仍多,我相信上帝仍要我們緊握復和的盼望:敏銳於鄰舍的需要,關心身心受綑綁的,與灰心失望的同行。上帝昔日透過以賽亞所宣告的「以馬內利」(Emmanuel),亦即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應許,仍等候我們去完全領受,並與眾人分享。聖誕假期將至,我祝願大家能與家中或是彼邦的至愛親朋互相問安,共度佳節,同享從上而來的祝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