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薈坊(沙田)

頁面橫額圖片
頁面橫額圖片
頁面橫額圖片
頁面橫額圖片
頁面橫額圖片
盡 心 竭 力 ・ 服 務 人 群

中心簡介

Logo

創薈坊為沙田及馬鞍山區的「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」,於二零一零年十月一日投入服務。

本中心定名為創薈坊,取其「創意薈萃」之意,旨在突破公眾人士對康復者的標籤,締造空間予他們發展潛能及創意。創薈坊採用美國「會所模式」(Clubhouse Model),提倡充權及互助的精神,藉此提升康復者的學習能力及自信心,使他們建立自主及獨立的生活,重新創建美好及有意義的人生。

何謂會所?

「會所模式」源自美國, 1948年由一班精神病康復者自行組成。「會所模式」經過無數演變及發展,全球現時超過30個國家,共有400間會所設立。「會所模式」的基礎來自 「會所」的準則,這是全球「會所」一致認可的,也說明了復康「會所」的模式。「會所」是一個能賦予會員尊嚴及機會的地方,致力為精神病康復者在離開醫院後,幫助他們成功地融入社會,並能達到社會、經濟及就業的目標。

「國際會所發展中心」 (ICCD) 每隔兩年便會重新檢討這些準則,並在有需要時作出修改。檢討程序由檢定委員會負責,而檢定委員會是由「國際會所發展中心」 (ICCD) 註冊「會所」的會員及職員所組成的。

服務內容
偶到服務
外展服務 
個案輔導工作 
治療及支援小組工作 
社交及康樂活動 
日間訓練 
外展職業治療服務 
朋輩支援服務 
舉辦教育性活動加強社區人士對精神健康的認識 
轉介有需要的個案至醫院管理局接受臨床評估及精神科治療

服務對象
在沙田區居住/就讀的以下人士:
就讀中學或以上的精神病康復者
就讀中學或以上的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
上述人士的家屬/照顧者
有意進一步認識/改善精神健康的居民

申請方法
自行向中心申請服務;
或由醫生、社工、輔助醫療人員或政府部門等轉介。

收費
申請成為會員,不會收取任何費用 
活動及小組收費,則視乎個別活動安排

退出服務
自行退出服務 
會員搬離本中心服務範圍 
會員已完成與中心職員訂定之服務目標

會員人數/新會員人數

2770/660

個案數目/新個案數目

1113/660

外展及面談

7645

家屬心理教育小組或活動

64(大)/27(小)
{"type":"smallcounter4","values":{"title1":"會員人數/新會員人數","number1":"2770/660","title2":"個案數目/新個案數目","number2":"1113/660","title3":"外展及面談","number3":"7645","title4":"家屬心理教育小組或活動","number4":"64(大)/27(小)"}}

職業治療訓練及評估節數

3664

治療小組數目

78

興趣及支援小組節數

1414

大型活動及社區教育數目/參加人次

316/11621
{"type":"smallcounter4","values":{"title1":"職業治療訓練及評估節數","number1":"3664","title2":"治療小組數目","number2":"78","title3":"興趣及支援小組節數","number3":"1414","title4":"大型活動及社區教育數目/參加人次","number4":"316/11621"}}

沙田及馬鞍山
★ 摘自創薈坊服務 2 0 22 - 2 0 2 3 年度統計資料

中心服務時間

星期一至三、五 (上午9:00至下午5:00)

星期四 (上午9:00至晚上9:00)

星期六 (下午1:00至下午5:00)

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(休息)

聯絡我們

地址:沙田沙角村美雁樓1-18號地下
中心電話:2645 1263
傳真:2632 5056
電郵:[email protected]

服務人數1362

透過熱心人士慷慨捐獻
香港神託會將可令更多有需要人士得到幫助

愛心捐款

{"type":"counter","values":{"number":"1362"}}